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PCB 印刷電路板設計與製造交流及分享-成型篇

十五  成型(Outline Contour)
15.1 制程目的 為了讓板子符合客戶所要求的規格尺寸,必須將週邊沒有用的邊框去除之。若此板子是 Panel出貨(連片,往往須再進行一道程式,也就是所謂的 V-cut,讓客戶在 Assembly 前或後,可輕易 的將 Panel 折斷成 Pieces。又若 PCB 是有金手指之規定,為使容易插入,connector 的槽溝,因此 須有切斜邊(Beveling)的步驟。

15.2  製造流程
外型成型(Punching or Routing)V-cutaBeveling   )清洗
15.2.1 外型成型
外型成型的方式從 PCB 演變大致有以下幾個方式:
15.2.1.1 Template 範本 最早期以手焊零件,板子的尺寸只要在客戶組裝之產品可容納得下的範圍即可,對尺寸的容差
要求較不嚴苛,甚至板內孔至成型邊尺寸亦不在意,因此很多用裁剪的方式,單片出貨。 再往後演變,尺寸要求較嚴苛,則打樣時,將板子套在事先按客戶要求尺寸做好的範本
(Template)再以手動銑沿 Template 外型旋切而若是大則須委外製作模具(Die)以衝 床沖型之。這些都是早期單面或簡單雙面板通常使用的成型方式。
15.2.1.2  沖型
沖型的方式對於大量生產,較不 CARE 板邊粗糙度以及板屑造成的影響時,可考慮使  用沖, 生產成本較 routing 為低,流桯如下:
模具設計模具發包製作試沖First Article 量測尺寸量產。
a. 模具製作前的設計非常重要,它要考慮的因素很多,例舉如下:
(1) PCB 的板材為何,(例如 FR4CEMFRI)
(2) 是否有沖孔
(3) Guide hole (Aligned hole)的選擇
(4) Aligned Pin 的直徑選擇
(5) 衝床噸數的選擇 (6) 衝床種類的選擇 (7) 尺寸容差的要求
b.  模具材質以及耐用程度 目前國內製作模具的廠商水準不但是材料的選用及熱處理加以及可沖次尺寸容差等,和日本比較,尚遜一籌,當然價格上的差異,亦是相當的大。
15.2.1.3  切外型
因為板子層次技術的提以及裝配方法的改再加上模具沖型的一些限制例如模具的高 價以及修改的彈性不佳,且精密度較差,因此 CNC Routing 的應用愈來愈普遍。
A.  除了切外型外,它也有幾個應用:
a. 板內的挖空(Blank)
b.  開槽 slots
c. 板邊須部份電鍍。
B. 作業流程:
CNC Routing 程式製作→試切→尺寸檢查(First Article)→生產→清潔水洗→吹乾→烘乾
a.   程式製作
b.   目前很多 CAD/CAM 軟體並沒 Support 直接產生 CNC Routing 程式的功能,所以大部份 仍須按 DRAWING 上的尺寸圖直接寫程式。注意事項如下:
(1) 銑刀直徑大小的選擇,須研究清楚尺寸圖的規格,包括 SLOT 的寬度,圓弧直徑的要 求(尤其在轉角)另外須考慮板厚及 STACK 的厚一般標準是使用 1/8 in 直徑Routing Bits
(2) 程式路徑是以銑刀中心點為准,因此須將銑刀半徑 offset 考慮進去.
(3). 考慮多片排版出貨,客戶折斷容易,在程式設計時,有如下不同的處理方式
(4). 若有板邊部份須電鍍的規格,則在 PTH 前就先行做出 Slot

(5) Routing Bit 在作業時,會有偏斜(deflect)產生,因此這個補償值也應算入
銑刀

b.  銑刀的動作原理
一般銑刀的轉速設定在 6,000~36,000 /由上向下看其動應該是順時鐘轉的動, 除在板子側面產生切削的作用還出現一種將板子向下壓迫的力若設計成反時針的轉向, 則會發生向上拉起的力量,將不利於切外形的整個制程。
銑刀的構造
銑刀的橫切面以及各重點構造的介紹. Relief Angle 浮離角:減少與基材的摩擦而減少發熱. Rake Angle(摳角): chip(廢屑)切斷摳其角度愈大使用的力量較反之則較Tooth Angle(Wedge Angle)楔尖角:這是 routing bit 齒的楔形形狀,其設計上要考慮銳利及堅固耐用。
2.  偏斜  ( deflect )
在切外型的過程會有偏斜的情若是偏斜過多將影響精准程因此必須減少偏斜。 在程式完成初次試切時,必須量出偏斜的大小,再做補償待合乎尺寸規格後,再大量生產.
影響偏斜的因素大致有如下幾個:
-板子厚度
-板材質
-切的方向
-轉速  根據這些因素,下面探討如何減少偏斜,以降低其造成的偏差。
-銑刀必須標準化,如直徑、齒型等
-針對不同板材選擇適用的銑刀
-根據不同的材找出不同的轉速及切FR4 材質可以 24,000 /至於切速一 般而言速度愈快,偏斜值愈大;反之愈小。
-若有必要,可設定兩次同樣的路徑,將因偏斜而較大尺寸的部份銑除。
-銑刀進行的路徑遵守一個原切板外緣時,順時針方切板內孔或小片間之槽溝時, 以逆時針方向進行。
B.  輔助工具
NC ROUTING 設備評估好壞,輔助工具部份的重要所占比例非常高。輔助工具的定義是如何 讓板子正確的定位,有效率的上、下板子,以及其排屑渣的功能。
1 機械臺面(Machine Plate)必須讓工作面板對位 PIN 固定於其上,尺寸通常為 1/4 in 左右
2.工作面板(Tooling Plate)通常比機械臺面稍小,其用途為 bushings 並且在每支 SPINDLE 的中 心線下有槽構(Slot)
3.Sub-plates材質為 Benelax 或亞麻布及酚醛樹脂做成其表面須將待切板子的形狀事先切 出,如此可以在正式切板時,板屑(chips)可以由此排掉同時其上也必須做出板子固定的 PIN 孔。其 孔徑一般為 1/8 in。每次生產一個料號時,先將 holding-pins 緊密的固定于 pin (ping 孔最好選擇 於成型內)然後再每片板套上(每個 piece 2 3 pin )STACK1~3 視要求的尺寸容差, PIN 孔的位置,應該在做成型程式時,一起計算進去,以減少誤差。
D.作業小技巧
因為外型尺寸要求精度,依不同 P/N 或客戶而有所不同,就如不同 P/N會設定不同定位孔一 樣,因此有幾種切型及固定方法可以應用。不管何種方法,最小單一 piece(分離)最小尺寸必須
0.15 in 以上。(用一般 1/8in Router)
1.無內 Pin 孔的方若無法找出成型內 Pin 可依圖 15.6  方式作業 a.先切單 piece b.再以不殘膠        膠布如圖貼住已切之所有 piece 所剩另一邊就可切除TAPE 拉起  時也道將單 Piece 取出。此法之特徵:

準確度:±0.005in
速度:慢(最好用在極小 piece 且需切開的板子)
每個 STACK:每 STACK 僅置panel
2.單一 Pin 方法:見圖 15.7 所指示,且須依序切之,此法的特徵 準確度:±0.005in
速度:快
每個 STACK:每 STACK 可多片置放
3.pins 方法:見圖 15.8  ,此法準確度最高,且須銑兩次,第一次依一般標準速度,  因有 偏斜產生,      因此須切第二次,但第二次速度加快至 200in/min。其特徵:
準確度:±0.002in
速度:快(上、下板因 pin 較緊,速度稍慢于單 pin) 每個 STACK:多片
15.2 V-cutScoring ,V-Grooving
V-cut 一種須要直、長、快速的切型方法,且須是已做出方型外(以 routing punching)才 可進此作業。時常在單 piece 有複雜外型時用之。
成型時一般疊構

15.2.1 相關規格
A. V-Groove 角度,見圖 15.10  ,一般限定在 30°~90°間,以避免切到板內線路或太接近之。
B. V-cut 設備本身的機械公尺寸不准度約在±0.003in,深度不准度約在±0.006in公司的 業務,品管人員與客戶討論或制訂相關的制程能力或規格,應該視廠內的設備能力。勿訂出做不到 的規格。
C.不同材質與板厚,有不同的規格, FR4 說,0.060in 厚則 web 厚約為 0.014in然深度是 上、下要均等        否則容易有彎翹發生。CEM-3 板材 0.060in 厚,約留 web 0.024inCEM-1 則留 web 0.040in,這是因含紙質,較易折斷。
D.至於多厚或多薄的板子可以過此制了和設備能力有關外,太薄的板走此流程並無意 (通常        0.030in 以下厚度就不做 V-cut 設計有些客戶對成型板邊粗糙度不要PCB 廠也 有於切或沖 PANEL 後,設計 V-cut 制程,切深一些,再直接折斷成 piece 出貨。
E. V-cut 深度控制非常重要所以板子的平坦度及機台的平行度非常重要.有專用 IPQC 量測深度 之量規可供使用.
15.2.2 設備種類
A.  手動:一般以板邊做基準,由皮帶輸送,切刀可以做 X 軸尺寸調整與上、下深度的調整。
B. 自動 CNC此種設備可以板邊或定位孔固CNC 程式控制所要 V-cut 板子的座並可 做跳刀(Jumpscoring)理,深度亦可自動調整,同一片板子可處理不同深度。其產出速度非常快。
15.3 金手指斜邊(Beveling)
PCB 須要金手指(Edge connectors )設計,表示為 Card 類板子,它在裝配時,必須插入插槽, 為使插入順因此須做斜其設備有手半自動、自動三幾個重點規格須注一般客 戶 DRAWING 會標清楚。
A. θ°角一般為 30°45°60°
B.    Web 寬度一般視板厚而定,若以板厚 0.060in,則 web 約在 0.020in
C.    HD 可由公式推算,或客戶會在 Drawing 中寫清楚。
15.4 清洗
經過機械成型加工後板面,孔內及 V-cut,slot 槽內會許多板屑,一定要將之清除乾淨.一般清洗設 備的流程如下:

loading高壓沖洗輕刷水洗吹乾烘乾冷卻unloading
15.4.1 注意事項
A.  此道水洗步驟若是出貨前最後一次清洗則須將離子殘留考慮進去. B. 因已 V-cut 須注意輕刷條件及輸送.
C. 小板輸送結構設計須特別注意.
15.5  品質要求
由於尺寸公差要求越趨嚴苛因此 First Article 要確實量測,設備的維護更要做到隨時保持容許 公差之內.接下來之制程為電測與外觀檢驗 

資料來源: 參考網路                                                                page 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